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我院举办“卓越语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0

11月16日,bat365官方网站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bat365官方网站2021级“卓越语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之系列讲座第四讲,邀请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卢冀川做了题为《浅谈高中文言文教学内容与策略》的讲座,本科生2021级辅导员王逸飞和2021级本科生代表共170人参加。

卢冀川老师从“文言文是什么”“文言文包括什么”“教学是什么”和“教学对象是什么”等几个话题入手,结合自己多年中学一线的文言文教学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高中文言文教学的经验和策略。他阐释了教学应该紧紧围绕学生展开,进而全面培养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理念。

在讲授过程中,卢冀川提出了语文教学的本质是“语用”教学的观点,指出文言词汇是文言文学习的前提和基础,文言词汇的教学不能脱离“丰富的语言实践”。讲座最后,他对现场同学提出的如何做一个有魅力的教师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师岗位应试技巧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强调同学们只有坚定对教师事业的热爱、提升师德修养、增强教学能力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

本场讲座是bat365官方网站“卓越语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自该计划启动以来,2021级全体师范生深刻领悟到一线优秀中学语文教师丰富的教学知识和实践经验,决心夯实自身能力基础、提升职业素养,为顶岗实习和未来就业做好准备。bat365官方网站也将继续探索创新,为培养更多有能力、有责任、有情怀的师范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