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开展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1   浏览次数:0

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近期组织开展了集体听课和教研活动。

10月16日下午,刘万川、元伟、于飞、王雪枝、时俊静、陈斯怀、李笑岩、姜子龙、魏洪洲、陈晨、石勖言等十余位老师先后旁听了对青年教师倪金艳老师《中国古代文学四》和岳洋峰老师《中国古代文学二》课堂授课。

 

10月19日下午,教研室全体教师又围绕本次听课进行了研讨。老师们高度肯定了倪金艳、岳洋峰两位老师课堂教学中的亮点,评价倪金艳老师的授课有感情、有思考,讲述细腻,角度新颖;岳洋峰老师的课前环节通过亲身体验分享读书,设计巧妙,倍感亲切。两位老师皆教态优雅,有亲和力,设置的课堂讨论环节新奇,与学生互动较好,等等。

老师们同时也指出,两位青年老师在课堂教学上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主要表现在教学设计方面。从技术角度来看,课堂导入环节需要完善打磨;教学环节的安排时间应该更严谨合理;教学内容应详略得当,有展开深入,抓住学生眼球;课内外内容的安排上要有取舍,时时关注和照应教材;精品课一类教学资源的选取,要提升质量,教学内容的连贯性和流畅性需要增强;课件要反复修改更新,图片文字要精选精修,要有大小标题,形成“索引”效果。在课堂管理方面,要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记笔记意识和方法,要考虑到前后排的声音效果和学生的抬头率,减少师生互动中的冷场和断裂。课程思政融入方面,还可以继续提升。


通过此次集体听课与研讨,老师们在教学内容、方法和理念方面形成了诸多共识,尤其是青年教师,表示获益匪浅。古代文学教研室向来重视传帮带的教学风气,尤其是近年来本教研室姜子龙等教师在省级、校级教学竞赛中屡次获奖,对教研室整体教学水平,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此外,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还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针对目前本科生专业学习、升学考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修订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中既有针对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办法的讨论,也有对学情调研、课程设置、学时分配方面的建言。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将充分吸收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开展科学的调查研判,探索积极有效的改进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元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