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

文艺学教研室举办李卫华教授访学回国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0

2023年9月21日下午,我院李卫华教授在文艺学教研室作了访学归国汇报,文艺学教研室部分教师倾听了这次汇报。

2022年至2023年,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东亚与太平洋研究中心蔡宗齐教授的邀请,李卫华老师到该校进行了时长为一年的访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为美国中西部名校联盟“十大联盟”中排名第二的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蔡宗齐教授是美国著名汉学家,在比较诗学和《文心雕龙》研究方面具有突出成就。他还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中国文学与文化》以及香港岭南大学《岭南学报》两份学术期刊的主编。


李卫华老师的汇报包括研修情况、取得成果和收获体会三个方面。在一年研修过程中,李老师选听了伊利诺伊大学的三门课程,其中包括两门专业课程和一门英语学习课程;参加了当地华人自发组织的“友结书香”国学读书活动,在海外华人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访学期间,李老师还将蔡宗齐教授的《中国文心——〈文心雕龙〉中的文化、创作及修辞理论》一书翻译成中文,共25万字,由九州出版社出版。李老师提出,在教学方面,伊利诺伊大学教学注重学生的参与,老师与学生的互动较多,在科研方面,注重跨学科研究,这些做法具有一定的启发性。

在李卫华教授汇报结束后,教研室的老师就教学、科研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供稿:文艺学党支部)